冻虾中招 进口商叫苦

随着供应减少,现在市场上流通售卖的虾类,价格已扶摇直上。

版次:A012020年07月16日

钱小岩 潘寅茹

进口冷冻海产品安全吗?随着厄瓜多尔冷冻白虾的外包装在多地被检出新冠病毒,又一次触发了公众对于进口海产品安全性的担忧。

7月14日,重庆市相关部门在防控清查工作中,检测发现该市西部物流园一冷冻仓库部分产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这是在大连和厦门海关之外,首次在流通领域发现厄瓜多尔白虾外包装“染疫”。

一位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通常来说,因为虾感染的疾病不会传播给人类,所以一般说来对于进口冷冻虾的检验检疫主要是做一些常规检查项目,包括沙门氏菌和农药残留等。

“而此次在厄瓜多尔进口冻虾的外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原因就很复杂了,但肯定与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没有做好有关。”他说。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不少厄瓜多尔白虾进口商决绝地表示,出于对风险的规避,他们不仅严格执行海关的相关规定,还主动额外地减少进口量,“甚至个别进口商在考虑转行”。

目前,不少特别谨慎的消费者谈海鲜色变,直说“进口的都不碰”。

厄瓜多尔白虾占中国虾进口总量的50%左右,也是中国各大电商平台上的“网红虾”。随着供应减少,现在市场上流通售卖的虾类,价格已扶摇直上。

进口海产业遭受第二次打击

7月10日,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在7月3日,大连海关、厦门海关分别从3批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但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事实上,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上述两地海关在检出新冠病毒后,就立即对货物实施了暂扣,并即刻通知货运代理人追查上述3家涉事企业其他产品的流向。

穆先生(化名)的企业是国内一家大型厄瓜多尔白虾进口商,他很快就从同行那里得知了这一消息,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时就感觉出大事了。”

以他多年从事海产品进口的经验来说,即便先前在进口海产品中查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海关一般也不会采取如此紧急的阻断措施。不出意料,7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消息,最终证实了穆先生的担忧。

谈起在白虾外包装上发现新冠病毒的影响,穆先生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对于进口海产品行业的打击,不会小于之前在三文鱼案板上发现新冠病毒的影响。

他解释说,在此前三文鱼“染疫”风波中,消息是由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方面对外公布的,此后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并未在三文鱼及其外包装上检出过新冠病毒。而此次冻虾事件的意义就完全不同了。7月10日,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

穆先生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在涉事三家企业中,桑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 Priscila SA)规模最大,影响到的经销商恐最为众多。

当前对于这三家企业出品的白虾的处理,穆先生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未入关、仍然在途运输的,这种处理方式就很简单,直接折返退货;而已经入关的情况就十分复杂。

根据《通知》精神,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均需要封存。对于封存的最终处置,穆先生表示包括销毁和退回两种,如果销毁将会损失惨重,但即便退回厄瓜多尔,穆先生表示也“风险极大”。因为已经受到疫情冲击,相关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压力,一旦发生破产倒闭,国内进口商可能会面临“钱货两空”的境况。

虽然上述通知仅要求对涉事三家厄瓜多尔企业的白虾实施紧急处置。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销售终端对所有的厄瓜多尔白虾实施了下架处理。

穆先生表示,对于没有涉事的厄瓜多尔白虾,目前因无法销售,也只能暂时存放在冷库中。除了资金成本外,每个装白虾的集装箱每月需要付出1.5万元的冷库费用。

“绝对不敢再进货了”

厄瓜多尔是拉丁美洲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之一,当地医疗体系几近崩溃。厄瓜多尔当前仍处在应对疫情的紧急状态中。根据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签署的总统令,紧急状态将延续至8月15日。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的实时跟踪数据,厄瓜多尔累计确诊人数接近7万人,死亡人数达5130人,死亡率近8%。

据媒体最新报道,就此次冻虾外包装染疫事件,厄瓜多尔政府近期已同中国政府举行了至少四次会见会谈。据该国外长路易斯·加耶戈斯称,厄方已向中国保证,将履行“必要程序”,以确保该国出口到国际市场的产品的安全性。

穆先生表示,先前受到影响的冰鲜三文鱼,每批的进口量不会太大。而厄瓜多尔冻虾则不同,通常进口商一个月就会进口100多个集装箱,货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一旦出现问题,损失惨重,无法承受。

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充分理解当前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光是由此造成的一系列经济损失,而且带入新冠病毒的风险和责任也是他和企业无法承担的。

“在厄瓜多尔疫情明朗之前,绝对不敢再进货了。” 穆先生说。

除进口厄瓜多尔白虾外,穆先生还从事阿根廷红虾和智利三文鱼等南美冷冻海产品的进口。

谈到这些业务的前景时,他再一次给出令人意外的回答,“所有南美进口的冻品我都打算停掉”。他说,这么做是考虑到了拉美当前严峻的疫情。并且和他持相同观点的进口商还不少。

穆先生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泛美卫生组织(PAHO)日前表示,快速增加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已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成为美洲大陆乃至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表示,从他的观察来看,拉美国家疫情的拐点尚未出现。

虾价逆势上涨

进口量的大规模减少,难免会对国内海产品的供应造成影响。从事虾类销售工作的刘先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由于进口量的减少,而国产虾产量等无法跟上,促使当前市场上虾价上涨。

201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虾类进口第一大国。厄瓜多尔、印度、泰国是我国虾类主要进口来源国。

根据厄瓜多尔方面提供的数据,在2019年,厄瓜多尔对中国的虾出口量达到34.8046万吨,中国占厄瓜多尔虾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二。

此外,毕克新在10日的发布会上还表示,针对近期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海关总署已经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目前已经暂停了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23家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产品的进口。

中国作为肉类需求大国,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部分进口,无形中会带动肉类及其替代品的价格上涨。如今虾价逆势上升,也表明公众担心的是新冠病毒,而非海产品本身。这让今年备受打击的穆先生看到了稍许希望。

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与一些已在考虑转行的海产品进口商不同,他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对于进口海产品的需求仍将快速增长,毕竟海洋蛋白相对更加安全,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只不过当前最好还是保持观望,“行业还是好的,只是短期内风险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