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毛尖碰瓷“茅台”流产 A股历来不乏改名大户

上市公司改名,或因业务变更,或因控制权生变,又或者是借壳、蹭热点,以及为了掩饰亏损、处罚等负面的新闻

版次:A012021年02月24日

邸凌月

[ “公司这样操作,也是对多年积累的品牌不自信的表现,对自己的未来没有长远打算,甚至主业可能在萎缩。”董登新补充道,上市公司更名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符合注册规范,监管是无权干预的,不过,“投资有风险,更名需谨慎”,公司理应本着诚信、尊重投资者的态度做调整。 ]

这年头,上市公司只要“沾光”茅台似乎就能起飞。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00362.HK,下称“信阳毛尖”)2月16日公告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然而22日公司即宣布此计划流产。至此,该公司已经改名超过3次。

这也不仅仅是港股才有的套路,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卜振兴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改名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一是确实是公司经营内容、经营情况发生了变化,有名称变更的需求;二是公司为了蹭热点或吸引眼球,采取了变更名称的办法吸引资本关注。

第一财经梳理发现,A股中,有搞餐饮的摇身一变主业变为中科云网(002306.SZ,现名ST云网)、有看上互金业务直接改名的匹凸匹(600696.SH,现名ST岩石)、有生产烟花的想玩金融改名的熊猫金控(600599.SH,现名*ST熊猫),还有地产公司觉得地产不香当起了油气大鳄。

“对于名称变更,监管整体上是持相对包容的态度,不会过分干预公司的自主经营,只要是名称不违反公序良俗、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都是支持的。” 卜振兴表示。

放弃“蹭茅台” 此前多次更名

2月22日晚间,信阳毛尖公告称,经公司再三考虑,为免引起市场信息混乱及误会,决定再将公司更名如下:将公司英文名称由“Xinyang Maojian Group Limited”更改为“China DragonWines Group 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

公司认为上文披露的经修订英文名称及中文第二名称较贴切反映本公司业务发展的未来方针,因为公司自2020年11月起已从事酒类贸易业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的中期财务业绩显示,公司自酒类贸易业务(不包括中国白酒)录得营业额约6897.1万港元,占总营业额逾30%及贡献净利润428.6万港元,公司未来将大力扩展酒业市场业务。

此外,2月2日,信阳毛尖公告一宗收购事项,称有助拓展中国白酒市场业务,将来酒业收入将会成为公司的主要收益。

16日晚,信阳毛尖发布公告,建议将公司英文名称由“Xinyang Maojian Group Limited”更改为“China Dragon Moutai Group 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

事实上,这已不是信阳毛尖首次更名。起初成立时,信阳毛尖名称为东君化工集团,2001年5月港交所上市,2002年10月18日,公司更名为大庆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5月,公司再次宣布更名为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1月2日,公司又更名为信阳毛尖,主营业务也一路随着变更。2020年3月26日,公司再次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更改为中国新经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改名理由为“为公司提供更佳识别度及认知度,更清晰适当的企业身份”,但最终无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应该珍惜自己的品牌和形象,信阳毛尖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但公司却不珍惜自己的品牌、口碑、声誉和社会影响力,频繁改名是很失败的操作。

脱胎换骨为了啥

横向比较,A股也不乏类似的公司,它们或因业务变更,或因控制权生变,又或者是借壳、蹭热点,以及为了掩饰亏损、处罚等负面的新闻。

其中最有名的公司之一就是匹凸匹。2015年5月11日,原多伦股份称立志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基于此业务转型需要,使公司名称能够体现公司的主营业务,拟将名称由“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多伦股份和P2P并无关联,突然的变身让投资者手足无措,纷纷质疑。

这份公告称“通过本次授权,可以使公司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领先的竞争优势。该特别授权对公司的转型是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必将给公司带来深远影响。”公司还自称www.p2p.com网站域名商业估值10亿元。

2015年7月16日,多伦股份正式更名为“匹凸匹”,其股价也因此而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但之后正赶上市场几轮大跌,改名对股价也无明显提振作用,公司业绩更是难现改善,当年和2016年归母净利润均亏损上亿元,因此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告,名称变更为“*ST匹凸”。2017年,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鲜言也因操纵市场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证监会处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的重罚,以及罚没款合计约34.7亿元。根据证监会的调查情况来看,这场更名事件完全出自于鲜言之手,意图通过蹭互联网金融的热点,达到操纵股价的目的。

2018年2月9日,“*ST匹凸”变更为“ST匹凸”。当年6月19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名称由“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将证券简称由“ST匹凸”变更为“ST岩石”,且表示,这仅是公司前期错误更名的更正行为。

在改名“匹凸匹”前,这家公司已经多次改名。

此外,还有部分有趣的更名,确系根据公司业务做出的调整。海隆软件更名为二三四五(002195.SZ);一家经营地产的公司正和股份,更名为洲际油气(600759.SH);搞餐饮的宝利来更名为神州高铁(000008.SZ);一家主业生产烟花的公司熊猫烟花改名为熊猫金控,转型金融公司;科冕木业改名为天神娱乐(002354.SZ);百圆裤业更名为跨境通(002640.SZ);做餐饮的湘鄂情因经营不善剥离部分业务,此后更名为中科云网。

然而,部分奇葩的更名是无疑为了追逐市场热点,有时候是为了“改命”。但公司为业绩改名到了上瘾的程度,恐怕很难聚焦于提振核心业务。

“公司这样操作,也是对多年积累的品牌不自信的表现,对自己的未来没有长远打算,甚至主业可能在萎缩。”董登新补充道,上市公司更名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符合注册规范,监管是无权干预的,不过,“投资有风险,更名需谨慎”,公司理应本着诚信、尊重投资者的态度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