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榴莲自由” 进入倒计时

中国大规模的进口,给东南亚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也是双边合作走向成熟的表现。”

版次:A012023年01月20日

钱小岩

在智利车厘子大量输华后,不少中国消费者实现了“车厘子自由”;然而临近春节,市场上榴莲的价格依然高高在上,成为消费者通往“水果自由”路上的一大堡垒。

不过,实现“榴莲自由”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

此前,中国市场几乎被泰国榴莲所垄断,而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初,越南和菲律宾的鲜食榴莲先后获准进入中国,多个东南亚国家将在中国榴莲市场一决高下,这有助于降低榴莲的价格。

除了越南榴莲,缅甸香蕉和柬埔寨龙眼等一系列东南亚水果近来也获准登陆中国市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士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春节期间,如榴莲等来自东南亚的热带农食产品在中国热卖,是因为在市场的导向下,双方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同时也是双边合作走向成熟的表现。

拓展榴莲来源地

新年伊始,越南南方西原地区的种植园里,果农们纷纷采摘榴莲。1月8日,伴随着中国调整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在中越边境的友谊关口岸,一车车满载着新鲜榴莲的货车从越南涌向中国。友谊关口岸,是目前中国水果进出口量最大的陆地边境口岸之一。

此前,越南的榴莲只能通过边贸或贴牌泰国榴莲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经过多年的谈判,在去年7月,中国海关总署和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签署协议,允许越南鲜食榴莲进口中国。

首单越南榴莲在当年9月19日运抵友谊关口岸,此后越南向中国出口榴莲猛增,到了去年11月,从友谊关口岸进口的越南榴莲就达到了2.7万吨。如今,这些进口水果被运输到附近的水果城等货场,卸载后又被客商转运到全国各地,丰富了春节时期的市场供应。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冯德进表示,中国防疫政策优化、边境口岸重新开放,是越南农产品布局中国市场的绝佳机会。越南成为继泰国之后,第二个获得中国鲜食榴莲准入的国家。这不仅将改善越南南方西原和九龙江三角洲地区数十万农民的收入,还将为越南的榴莲种植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物保护局副局长黄晋达则表示,越南榴莲成功出口中国市场是个很好的案例,中国是越南农业产业最重要的出口市场,这其中包括水果和蔬菜。

从友谊关口岸进口的水果远远不止于榴莲,越南乃至于东盟的农产品和中国的农产品上市时间存在明显差异,特别是水果,形成比较明显的资源互补。比如,现在正是越南西瓜大量上市的时候,很多西瓜被进口到中国市场。

迄今,越南通过正规贸易渠道出口中国的水果有11种,除了榴莲外,还包括火龙果、龙眼、红毛丹、芒果、菠萝蜜、西瓜、香蕉、山竹、荔枝及百香果。同时,越南还在咨商将柚子、释迦、椰子、莲雾等特色水果出口到中国。由于中国这个“北方大市场”需求旺盛,越南预计,2023年新鲜水果出口将同比增长20%,出口额达到40亿美元。

除了越南榴莲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外,菲律宾的榴莲也要来了。在今年年初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华过程中,中菲两国签订了《关于菲律宾鲜食榴莲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据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首批菲律宾鲜食榴莲预计在春节后通过航空运抵中国。

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被称为菲律宾的“果篮子”,榴莲产量占菲全国的约80%。相比其他榴莲品种,达沃本地榴莲品种不仅更抗虫害,产量也更高。坎德拉里奥·米库洛布曾任达沃榴莲协会会长15年。他近日向新华社表示,达沃目前榴莲年产量超过5万吨,有3000多户种植户,至少5家加工厂。

他说,如果每户按1公顷、相当于100棵榴莲树的种植面积计算,每户年收入在实现对华出口后将增加约2800美元(约合1.92万元人民币),“中国将成为达沃最大的榴莲出口目的地”。

除了已经达成议定书的,不少其他出产榴莲的东南亚国家也在跃跃欲试。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翁萨坤去年8月表示,希望加速谈判工作,助推柬埔寨榴莲、燕窝、胡椒等优质农产品早日出口至中国。

“挑最好的供应给中国”

中国几乎不产榴莲,但却是榴莲消费大国。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21年我国鲜食榴莲的进口量达到了82.15万吨,而据行业估算,虽然受到疫情管控的冲击,2022年榴莲进口量依然维持在80万吨上下。

此前,只有泰国和马来西亚榴莲可以进入中国市场,而马来西亚榴莲只能以冰冻的形式进入,所以市场上新鲜榴莲几乎都是来自于泰国。泰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每年生产超过100万吨榴莲,其中大半销往中国。

泰国榴莲在中国热卖,几乎从10年前就开始了。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中泰两国间经贸往来加深,水果中的奢侈品——榴莲开始大量销往中国,泰国果农也在这10年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泰国东部的尖竹汶府是泰国最主要的榴莲产地。有着30多年榴莲种植经验的果农马尼表示,以前种榴莲的利润很少,榴莲售价也不高,10年前每公斤价格大约是30泰铢。如今,旺季时榴莲批发价达到了120泰铢(约合24.65元人民币),非旺季的时候能卖到200泰铢(约合41.1元人民币),是之前的4~6倍,果农的收入随之大大增加。

如今越南榴莲进入中国市场,让泰国榴莲业者感受到了不少的压力。从品质上看,越南榴莲不输泰国榴莲,而且中国和越南山水相连,两国有多个口岸相连,从越南进口榴莲在运输时间上要比泰国缩短一半。因此,进口越南榴莲不仅运输成本低,也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可以吃到更加新鲜的水果。

同时,越南榴莲在产季时间方面也可以弥补泰国榴莲的空白。越南榴莲主要集中在9月至12月,而泰国榴莲的产季集中在4月至7月,过去,在泰国榴莲产季高峰之外,中国市场上只能依靠泰国冷冻榴莲来满足消费需求。

在这一背景下,泰国认识到打造泰国榴莲的品牌变得十分紧迫。泰国榴莲协会会长帕努萨克·塞帕尼克说:“每年榴莲的产量是有限的,目前的情况是需求大于供给,即便是这样,我们也会只挑选品质最好的榴莲供应中国市场。”

而黄晋达表示,中国市场并不是个“容易”的市场了,但如果越南的农产品和水果确保食品安全、质量和产品设计,依然有机会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迎来生效实施一周年。

周士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自2010年正式启动后对于东盟农产品的进口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而RCEP的生效更起到了推动作用。

他进一步表示,农业对东盟国家的经济意义重大,所以东盟国家非常积极地向中国出口农食产品,中国大规模的进口对促进和稳定双边关系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对双方都有利。